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南京首批12个街道开展全域垃圾分类

2018年05月24日
部分农贸市场试点果蔬垃圾就地就近处理
首批全域开展垃圾分类的街道名单出炉。昨天,市委市政府在八卦洲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南京市垃圾分类总体工作情况和试点街道推进情况。今年,宁海路街道等12个街道整体推进单位、小区和公共区域垃圾分类,全市12个农贸市场将安装小型处理机,就地、就近处理果蔬垃圾。
今年,我市以街道为单位,整体推进单位、小区和公共区域开展垃圾分类,着力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目前已确定首批12个街道全域开展垃圾分类。“这12个街道要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三分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系统全覆盖。”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说,到今年年底,我市实施垃圾分类的区域,居民参与率要达到50%以上,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20%左右,到2020年要达到35%。
餐厨垃圾含水量高,运输是个难题,今年,我市计划在部分单位和农贸市场,通过安装小型处理机对餐厨(果蔬)垃圾进行就地就近处理。目前市政府两个集中办公区已安装餐厨垃圾处理机,日处理能力达900公斤左右。市城管局、玄武区城管执法大队、鼓楼区政府的餐厨垃圾处理机也已安装运行。还有10余家单位将陆续安装到位。同时,各区今年各选择1家农贸市场试点果蔬垃圾就地、就近处理,目前,部分农贸市场的小型处理机已安装完成。
遍布街头的果皮箱,也将按照“1+N”模式进行垃圾细分类的调整。陈雷解释说,“1”就是1个投放其他垃圾的果皮箱,“N”是指不同场所设置的可回收垃圾果皮箱,比如纸张果皮箱、饮料瓶果皮箱等。目前,全市已完成7326个果皮箱的分类标志调整,占比约40%。下一步,还将设置200余组外形新颖的饮料瓶和纸张专用垃圾分类果皮箱。 
陈雷介绍,今年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共场所和相关企业要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市城管局为此专门制定了《南京市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导则》(试行)。目前,市级机关公共区域已配置“四分类”垃圾容器19处,20余个部门配置了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各区排查梳理出首批开展垃圾分类的单位共2335个,将按计划陆续实施。 
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推进,陈雷说,市城管局制定了完善的考核督查、执法保障工作方案。首先督促各单位建立垃圾分类内部管理制度,对收运企业实施分类收运的监督,今年下半年,将率先在党政机关开展垃圾强制分类执法检查。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丁永龙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