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广播电视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南京

南京娃夺得中运会跆拳道世界冠军——体教结合夺冠背后的故事

2018年05月24日

 

跆拳道世界冠军郑桐雨。 郑桐雨母亲提供 

本月初,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17岁的张雪萌和15岁的郑桐雨两名南京中学生在跆拳道比赛中夺得55公斤级和42公斤级冠军。消息爆出后,两名孩子成长之路受到各方关注。18日,记者采访了清凉山体校跆拳道队总教练以及两个冠军的家庭。

体教结合,南京两所中学培养出数十个全国冠军

清凉山体校跆拳道队总教练钱林告诉记者,近年来,南京市体育局和教育局为体教结合做了很多努力,在阳光体育特色学校的基础上,跆拳道项目得到了南京育英外国语学校和田家炳高级中学的重视。学校不仅将跆拳道设为体育特色课程,还组建跆拳道校队和俱乐部,发掘并培养优秀苗子。在这个过程中清凉山体校也每周派专业的教练为这些学校提供帮助和支持。

“除了夺冠的两名同学,这两所学校为南京市跆拳道队、江苏省跆拳道队也输送了不少人才。”钱林说。

记者了解到,育英外国语学校开展跆拳道项目已有多年,2014年南京青奥会测试项目就由育英外国语学校跆拳道队的孩子参加。

钱林告诉记者,目前,南京有超过400家跆拳道馆,练习跆拳道的青少年很多。育英外校与田家炳高中这样的跆拳道特色学校,给优秀的跆拳道青少年提供了训练和学习两不误的宽松环境。近年来,在体育部门的帮助下,两所中学的跆拳道队代表南京夺得了数十个全国冠军。

张雪萌:练习跆拳道过程中差点放弃

钱林告诉记者,此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张雪萌是唯一一名参加过国际比赛的中学生,在2017年举行的世界儿童运动会上,张雪萌曾经在49公斤级比赛中夺得第五名。不过,上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却差点让张雪萌放弃继续练习跆拳道。

张雪萌的父亲张贵祥告诉记者,孩子5岁起就在龙江体育运动学校练习跆拳道,2015年进入育英外校同时入选南京市队,在体教结合的保证下,张雪萌一边上学,一边训练,2016年代表南京夺得省运会冠军,2017年参加全国少年跆拳道锦标赛夺冠。就在她信心满满的时候,却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儿童运动会上没能发挥好。“她一度很沮丧,不想再练了。”张贵祥说,“但是,都坚持了这么多年了,所以在那次比赛后,我跟她的教练给她做了很多工作。”

张贵祥说,如今已经上高二的张雪萌依然不放弃训练,未来她还打算参加高考。

郑桐雨:藏起浑身伤,不让妈妈看训练

此次首夺世界冠军的郑桐雨为了练习跆拳道也付出了很多。又瘦又高,五官清秀的郑桐雨看起来特别清纯,但在比赛中可是霸气十足。钱林告诉记者,郑桐雨最近一年多提高特别迅速。

郑桐雨的妈妈宋奇遥告诉记者,这次能成为世界冠军真要感谢学校跆拳道队的张舒教练,“训练和学业两头兼顾很辛苦,训练结束到家快10点了才开始写作业,孩子经常累得趴在桌上睡着了。可是在教练的鼓励下,她一直在坚持,不然可能我们早就放弃了。”

宋奇遥对记者说:“我每次要去看她训练她都不让我去,因为实战真的很让我心疼,孩子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她都盖起来不让我看见。”为了支持女儿训练,家里人把房子租出去,在育英外校旁边租了个小房子住。

此次夺得世界冠军,省队已经向她抛来橄榄枝,但是郑桐雨并不打算放弃学业,在学校成绩中上的她还想通过努力上高中。

  • 来源:南京日报
  • 审核员:张超 丁永龙 王会敏
  • 责任编辑:陈果
403 Forbidden

403 Forbidden


nginx